繁体
阅读吴闲云解说西游记最新章节 请关注书趣阁(.shuqugeee)最新网址:.shuqugeee[page]
没有怀疑,便谈不上
定。其实呢,你怀疑的两个面,他都是对的,同时也都是有问题的,所以你才会怀疑!这个取舍是很困难的,必须取一而舍其他,舍去的其他未必就不是正确的,取的这个一,也未必都是尽善尽
的,究竟站在哪一边,靠的是信念,而不仅仅是知识。只有认识到这一
,才可以称之为
定。
故事的结尾,都成了正果,怎样成的正果?如来说得只有那么清楚了:都是因“功”成的正果,唐僧取经甚有功果,孙悟空炼
降怪有功,猪八戒挑担有功,沙和尚登山牵
有功,白龙
驮唐僧有功。
结论:是因“功”成的正果,不是因“善”成的正果。
西游记的作者是没有善恶观念的,他给小说中的人
都有发善心的一面,也有
恶事的一面,所以给人的
觉很矛盾,你不知
他究竟是何立场。
世俗的修行以成功为终
,佛家的修行以无上正等正觉为终
(没有终
)。很显然,佛的境界比世俗的要
的多。
拿现代社会来说,谁一生下来就是好
西游记的起因、经过、结果,一直都是
地围绕着“如何成功”这条主线来写的,非常清晰明了,为什么就很少有人这样理解呢?是作者隐藏的很
吗?不是的,是中国人的
格使然,因为大家都不以谈功利为
德,当然就不愿意把西游记与功利挂钩。
?或者理论
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或从一开始我就受到了欺骗?这些都是正常的,他说明你认真努力过。
没有
定,便谈不上成功。怀疑、
定都是成功的中间过程,你要是在怀疑中,动摇了,或者放弃了,也就等于是在成功的中途,自己主动放弃了。
带着这
思维枷锁,当然就看不清本来的面目。传统的行为准则一直停留在
德层面,总是以善恶来衡量评判,可善恶究竟是什么?以何
标准来界定?你说的清吗?西游记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作者没有这么狭隘,都是一样的。
为什么会产生这
觉呢?问题不是
在作者
上,是我们

固的惯
思维在作怪。我们从小看电视,就学会了:人
一
场,还没开始表演,我们就已经认定了他是好人,他是坏人,否则我们无法看下去。
(71)《西游记》之成功法则
本章尚未读完,请
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没有成功,便谈不上无
无求。只有该有的都有了,才可以很自然地达到无
无求的境界,现实中的释迦牟尼佛他从一生下来就是个王
,他当然可以追求更
的无求境界,一个老百姓也谈无求,自欺欺人,不觉得很可耻吗?!这才是真正的曲解了佛意。这些都是混饭混日
的假佛信徒!
没有无
无求,便谈不上皆是虚妄。不认识皆是虚妄,便不可得无上正等正觉。
然而,西游记是一本赤
的描写功利的书,反复的提到功果、功劳、功绩。故事的开始,观音菩萨就明确的告诉了唐僧:“若有肯去者,求正果金
。”不是白
,是有赚
的,用“去”换取“正果”。就是与取经无关的人,也都是以“功”来衡量的。黄风怪一回,灵吉菩萨说:我拿他去见如来,才算这场功绩哩,这个功劳是我的。金角银角一回,老君说:却是你今拿住,得了功绩。乌
国一回,文殊菩萨说:今得汝等来此,成了功绩。
而西游记只讲了从立志到成功这一段,就结束了,并没有讲更
层次的修行,因此,西游记的主旨就是谈如何成功,如果你
要说是佛家的修行,那么也可以看
是修佛的初级阶段吧。这是不矛盾的。